牙醫234口腔保健知識中心

熱門新聞

首頁 > 文章專欄 > 熱門新聞
牙醫234口腔保健知識中心
無齒難食!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
華人健康網/2012-08-26

許多全口無牙的患者因全口植牙價錢昂貴,多選擇裝設全口假牙維持基本的咀嚼能力,但是假牙穩定性和咀嚼效果不佳等缺點,進而造成患者進食不適,不過目前已有折衷的治療方式,只要戰略性使用少量植牙,即可輔助全口活動假牙,改善原本的飲食缺點。許多年紀大的人因全口無牙,即使裝戴全口活動假牙,仍因咀嚼疼痛,經常只能喝流質或吃軟性食物。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陳怡潔指出,隨著台灣老年人口增加,全口無牙患者的比例也逐年上升,為了維持正常的咀嚼能力,通常會建議齒槽骨條件尚良好,且沒有植牙風險或禁忌症的患者接受人工植牙。

 

不過,由於全口植牙手術價錢昂貴,許多人寧可退而求其次,改選全口活動假牙。許多裝設全口活動假牙的患者在進食時,發現假牙容易因長期缺牙、牙床嚴重萎縮和舌頭干擾,無法維持良好的支撐和穩定性,假牙受力不足,直接撞擊牙肉組織而疼痛不適,也無法有效將食物磨碎,因此有不少全口假牙患者選擇只吃軟性或流質食物,降低咀嚼力,然而,目前已有新的治療方式,讓全口無牙的患者不需要進行全口植牙的大範圍手術,也不用委己勉強接受活動假牙,即能恢復基本的咀嚼能力,快樂吃東西。陳怡潔牙醫師表示,只要戰略性地進行小範圍植牙,搭配保守的治療方式,就能減少經濟負擔,增加患者活動假牙的舒適度。

 

以下顎為例,如果在前方無牙區小範圍植入幾顆牙,其他缺牙位置再搭配使用活動假牙,將可大幅改善飲食疼痛、提高假牙整體穩定度和咀嚼能力,還能延緩牙床萎縮速度。雖然植牙輔助全口活動假牙可增進咀嚼能力,但仍需保持口腔清潔,才能減少植體周圍炎和植牙失敗等風險。而且,植牙患者至少半年需定期回診,由牙醫師進一做口腔檢查和保養,以確保植牙、牙床和假牙整體作用無礙,以及口腔健康。